北航官方网站 | 系统后台管理 | 添加收藏 | 设为主页

特别的毕业季,后勤保障处为毕业生返校行李打包工作做好保障

作者:李澜 时间:2020-07-10 点击数:


4000余名毕业生、10天、上万件行李……为保障此次学校的毕业生行李打包寄送工作顺利开展,后勤党委、后勤保障处按照学校2020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整体安排,多次召开会议并制定毕业生行李打包搬运详细工作方案,组织500余人的服务队伍,要求在工作中坚持“重点任务打硬仗、领导干部到一线、监督检查有闭环、调研走访有成效”四个导向,全力提高服务保障质量,力求做好每个细节。

分工明确,组织有序。后勤保障处负责统筹协调快递服务商,并在校内设置四处快递服务点:校内南区、校内北区、大运村、逸夫楼,保障此次学生行李寄送工作。同时,又在后勤处内组建180人的“行李搬运服务队”在两校区宿舍区负责“暂存”和“集散”行李搬运工作。身穿橘色T恤的搬运队员从宿舍门口接过辅导员打包好的一件件行李,清点行李数量,查验标识,核对学生姓名……准确无误后,签字确认,搬运到楼下。 学生南区部分宿舍楼没有电梯,“搬运队”为了保证物品完整和安全,四层以下普通物品全部人力搬运,特殊物品从七楼往下搬。30-40公斤重的行李上下楼的功夫,衣服就变成了“紧身衣”。

搬运服务队张晓光说,“面对疫情,学生不能返校,我们希望为学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让行李安全到达他们手中” 这位在疫情期间负责学院路校区9栋楼宇消杀工作的保洁员,现在又被抽调来做行李搬运工作,他朴素的话语也代表了“搬运队”大部分队员的心声。

守土有责,把好楼门、宿舍门。为了在打包期间保护学生物品安全和学生隐私,300多名楼管员对进出楼人员严格实行双证查验管理,杜绝一切与行李打包无关人员进入,并增加楼内巡视人员及巡视频次,确保打包过程中除指定学院老师外的其他人员不得进入学生房间,保障行李打包工作有序、安全进行。为防止出错,楼管员对行李进行分类管理,搬运服务队员搬运贴有绿色“集散”或蓝色“暂存”标识的纸箱和编织袋;快递员搬运贴有红色“寄”字标识的纸箱和编织袋;最后,楼管员“二次核验”所有出楼的纸箱和编织袋,确认无误后方可放行。“一对一”管家式服务,一位楼管员对接一个学院,保证每一个环节都不出错,与学院负责人确认学生委托打包责任书,提示打包人员贴好标签,确认学生姓名及联系电话等信息。为方便学生,楼管员还准备了钥匙回收箱、图书回收箱,以便将整理后的图书统一上交图书馆。

宿管员孙凤霞说:“我们早早的布置好了宿舍楼,还做了欢迎黑板报,一直盼着毕业生们回来。跟他们朝夕相处四年,感觉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们毕业了,我们又替他们高兴,又很舍不得。”

5号楼楼长潘淑华说:“最近的工作很繁重,除了配合行李打包的常规工作外,通过微信群我们会尽力满足学生们的要求,帮他们打包忘记的东西,归还图书……每天从早忙到晚,没有上下班时间,甚至牺牲周末。但是,想到能为这些可爱的学生们提供帮助,特别是当他们收到行李在微信群里跟我们说感谢时,心里就特别高兴,觉得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除此之外,公寓的管理人员还会做好公共区域保洁、消杀,以及打包工作完成后的宿舍垃圾清运等。

在这个不能返校的特别的毕业季,后勤人用默默的坚守和辛勤付出传递着温暖,传承着北航大爱。当你们收到这份沉甸甸的行李的时候,也承载着守护着你们的楼管阿姨,保洁员哥哥的汗水和祝福。就如学生公寓10号楼楼长何念琼所说:“疫情阻隔了距离,我们虽然不能和学生见面,但这段时间在微信群中的交流让彼此的心更近了“。

待明年绿园花开,盼你再归来!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