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后勤人物 - 正文

后勤人物

后勤战疫故事:周仕熬——为了校园整洁再脏再累都不怕

时间:2022-06-03作者:李澜点击数:


近期,首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后勤人搭建起一道道疫情防护的屏障,不分昼夜开展各项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蔓延贡献力量。


周仕熬是学院路物业校园外环境保洁班组的一名垃圾清运工。他来北航工作已经有22个年头,将整个青春献给了北航。周师傅每天的工作是将南区学生公寓楼、合一楼的垃圾运输到北区垃圾处理站,每天都要运满7车左右。

在周师傅的班长王文锋眼中,周师傅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模范和榜样。在工作中,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论怎样的工作,周师傅都积极面对,哪怕是一些需要起早摸黑的任务,周师傅从来都没有一句怨言,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完成,为师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在周师傅心中,只要做一件事,就要做到位,做到最好。无论是在炎热的夏季,还是在冷冽的寒冬,周师傅在完成一天的垃圾清运工作后,都会在学校里再巡视上几圈,随手捡拾掉落在地面上的垃圾。

在周师傅心里,捡拾垃圾净化校园不仅仅是自己的工作,还是在北航22年来的一种习惯——他习惯了随时随地爱护学校的环境,习惯了为他爱着的校园和师生服务。疫情期间,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周师傅不但要每天对管辖范围内的垃圾桶进行细致消杀,还要在运输垃圾之前,先对垃圾进行消毒,再装车运输,以此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学校师生的安全。工作量比往常增加了很多,但他用一贯的热情,耐心细致的完成。

如果你平时路过南区学生公寓和合一楼时稍微留神,你很容易一眼就认出周师傅。虽然每天都要骑着散发臭味的垃圾运输车来回清运垃圾,但周师傅永远是整洁利落的,连带着清运垃圾的运输车他也时常擦拭、保养,同事开半年就受损的运输车,周师傅开两年依旧如新。

周师傅性子急,工作起来手脚麻利有条不紊,但为了避免与师生发生碰撞,他骑垃圾运输车清运垃圾时总是慢吞吞但稳稳当当的。一身整洁的工作服、一双蹭亮的皮鞋、被擦得干净的垃圾运输车,这些是周师傅的标志,也是周师傅热爱工作的体现。

朴实的周师傅虽不善言谈,但为人热情、热爱生活。校园里认识他的人很多,他每天骑着运输垃圾的三轮车走在校园里,见到熟悉的师生总会热情的招手、点头。面对生活上遇到困难的同事,周师傅总会施以援手。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也喜欢拉拉二胡,给同宿舍的工友们带来欢乐。

在学校里像周师傅这样的一线工勤人员很多。学院路物业校园外环境保洁班组共有21人。他们每日完成学院路校区28万多平米的校园外环境清扫保洁,近10吨校园垃圾的清理运输工作。是他们清运工作中的勤勤恳恳,创造了整洁的校园环境;是他们面对疫情一丝不苟的消杀,保护了师生的健康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