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官方网站 | 系统后台管理 | 添加收藏 | 设为主页

饮食服务中心开展北航劳动教育航味巧技活动

作者:朱扬真 时间:2022-03-29 点击数:

为配合学校开展“智慧课堂”,将劳动教育课堂搬入食堂,搭建食堂与学生之间多渠道沟通平台,将育人工作贯穿始终,丰富食堂一边“服务”,一边“育人”的角色。

饮食服务中心于2022年3月29日组织同学们在学六食堂开展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劳动教育——航味巧技实践平台之中式点心”活动。

本次活动以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中的面食文化为主题。首先由教工食堂的面点厨师郭号霞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中国面食的起源与发展,并详细讲解了京八件栆花饼和饺子的历史由来与制作方法。

食堂为学生提供了专业设备和食材,由面点师傅全程指导,同学们亲手来体验栆花饼和饺子的制作。制作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在面点师傅的指导下,擀面、包馅、切制、翻花,做出了自己心仪的枣花饼,也学会了不少新颖的饺子造型制作。

当一个个油酥可口的枣花饼出炉,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水饺出锅,同学们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乐趣,也切身感受到食物的来之不易和食堂师傅们劳动的艰辛,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们对食堂、对劳动、对食物的了解。

本次劳动教育课给了同学们一份特殊的体验,备受同学们的好评。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课程中收获良多,希望课程继续举办。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郭锐利同学表示:“今天参加了后勤保障处组织的劳动教育课,学习制作包饺子和枣花酥。老师不仅耐心细致地手把手教会我们制作工艺。还讲解了饺子以及枣花酥的历史背景,感觉收获良多,重新认识了中华美食。”中法工程师学院的赵涓如同学也表达了自己对本次课程的看法:“最终枣花酥出炉的时候屋里瞬间弥漫起浓郁的香味,这是我第一次吃到还带着热气的、刚出炉的点心,也是第一次吃到自己做的点心,内心充满了成就感。虽然今天的课程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但丰富的内容让我依旧受益良多。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希望这样有意义的课程还可以继续举办下去!”

后勤保障处将发挥服务育人优势,继续推进类似活动开展,积极推进后勤服务融入学校“三全育人”体系,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教育,通过课堂与学生形成良好的双向沟通,助力精准提升校园餐饮服务质量,并进一步拓宽学生教育的内涵和外延。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电话:82317114